研究發現博士畢業生因薪資不佳,無意於大學執教,而想進政臺中市清水區幼兒美語教學府機關事業單位、企業單位等。

《中國青年報》報導,北京大學教育學院與教育經濟研究所的研究「全國教育經費統計執行資訊系統」,以大陸1687所大專校院為樣本,發現陸校教授薪資從1995到2003年都以每年兩位數增長率飆漲,2003到2013年卻減緩為個位數。

院校間差距未緩解

陸校教授薪資差異大!日前一項北京大學教育學院的研究顯示,大陸大學教師薪資不僅有校院類型差異,還有地域差異:985工程大學(即頂尖大學,相當於台灣的台成清交)年薪8萬1215元(人民幣,下同)是專科教師4萬9698元的1.52倍;上海教授年薪11.6萬元,黑龍江教授4.5萬,兩者差了7萬元,前者是後者的2.5倍。

教師薪資的院校間差異,主要突顯在研究型大學(包括985院校、211院校)和教學應用型大學(一般大學院校和技職校院、專科學校)之間。以2013年為例,經過調整後,985院校的教師人均薪資達8萬臺南市左鎮區手冊換贈品1215元,專科南投縣南投市幼稚園補助院校人均薪資是4萬9698元,前者是後者的1.52倍。

薪資的結構性差異,不僅反映在區域層面,同時也體現在院校層面。2006年教師薪資制度因為有崗位績效制度改革,各類院校教師薪資水準都出現不同程度的提升,但教師薪資的院校間差距顯然並未得到根本性緩解。

從區域來看2013年不同地區大學教師的人均年薪,可以發現與區域經濟發展水準相對一致,薪資區域分布呈現出明顯的「沿海發達地區高,而內陸經濟落後地區、特別是中部地區塌陷」的結構特徵。其中薪資最低的是黑龍江省4萬5431元,而高薪資區域分別是上海11萬6618元、廣東10萬9602元、北京10萬547元、浙江10萬44元。

28國家中陸排名最低

臺南市新營區幼兒美語若與國際比較,大陸大學教授的薪資結構也頗不理想。美國波士頓學院國際比較教育中心和俄羅斯國立高等經濟學院合作的《學術薪資的國際比較研究》資料顯示,中國大學教師平均薪資不僅低於美、英、德、日等高等教臺南市鹽水區新生兒贈品育發達國家,甚至低於亞美尼亞、哈薩克斯坦、墨西哥等發展中國家,在28個國家中排名最低;並且起始薪資和頂層薪資之間的差距最大,高達4倍。苗栗美語補習班

旺報【彰化縣鹿港鎮媽媽免費贈品記者簡立欣╱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louissant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